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学生 - 就业新闻 -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新突破|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2375   发表时间:2022-09-16

新突破|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这也是我校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图片.png


图片.png



    本次评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部首次开展该项目工作,自6月份启动起来,历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评审、省教育厅公示、教育部复审等工作流程,共面向全国各类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和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暑假期间组织各相关部门切实总结学校多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挖掘自身双创教育特色。目前已形成“3+X”两段式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化融合推进课堂教学体系建设”、“协同育人推动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以赛促改完善赛教融合项目培育”的创新创业改革路径,推动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改革、形成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自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被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以来,通过11年时间建设打造,现已成为省市重点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和就业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期间我校还被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来杭考察期间,还视察了我校毕业生的创业工坊,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成果丰硕。2016年我校与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艺创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作为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重要实践基地。2017年,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全国99所大学中唯一的高等艺术院校。2018年我校创业学院入选首批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校选送的两个参赛项目荣获总决赛高校主赛道金奖,取得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一个在校本科生项目还荣获了本次大赛唯一的本科生创意组最佳创意奖,该项目就是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孵化成长起来的创业典型。


    作为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在国内重点艺术院校一直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自2015年起,已连续多年牵头主办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论坛,这对促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后,学校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依托学校专业学科特色优势,充分发挥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在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中国建设、社会美育服务和对浙江经济文化艺术产业的渗透功能和增益作用,以一流的艺术创造、一流的社会服务,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融入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