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单位 - 了解学校 - 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8303   发表时间:2017-08-17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下设中国画系和书法系。学院以“画学宗脉,书道首望”为建设目标,以“克绍前修,艺合于道”为建设理念,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使命,以其延展不绝的文脉和拓殖不息的学脉,负载着中国传统艺术谱系中最为悠远绵长的人文基因。 学院具有目前国内最为完善的民族书画艺术的教学体系和专业构架,凭借深厚的历史底蕴,学科优势与学院力量,以鲜明的学科特色,优秀的学术群体,严谨的治学方法和笃行的治艺精神成为当代国内中国画与书法高等教育领域的标杆,是中国美术学院构建中国视觉文化优质特色学科群和当代新东方学文化中心的元本基石。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在秉承中国画系与书法系优秀教学传统的同时,充分发掘中国传统艺术的本质内涵和核心精神,倡导“固本培源、和而不同”的教育宗旨,以“宽口径、高层次”为教学定位,以“两端深入、多元互动”为教学思路,以研究所和实验室建设来落实“传统优势学科高点”的学科建设策略,构筑具有鲜明国美特色的中国画学和书学的学术构架,营造人才培养“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成人之境。

中国画系:

中国画系是以研究中国绘画创作为主攻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单位。该系秉承潘天寿倡导的“高峰意识”,以发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分科教学为特色,建构起一套完备的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设有中国人物绘画、中国山水绘画、中国花鸟绘画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

中国人物绘画方向:人物素描、速写、白描、工意笔临摹、写生与创作,诗词题跋等。

中国山水绘画方向:山水相关题材的临摹、写生与创作,诗词题跋等。

中国花鸟绘画方向:花鸟相关题材的白描、工意笔临摹、写生与创作、诗词题跋等。

书法系:

1963 年,中国美术学院首设书法篆刻专业;2001 年,成立中国第一个书法系。本系以“固本培元、借古开今”为建设宗旨,坚持深入传统、弘扬传统的学科建设道路,注重学术品味,重视文化修养,强调国学基础,突出理论与实践、基础与个性、综合与专精相结合的教学思路,形成了完整的高等书法教育教学体系和鲜明的教学特色,在国内外高等书法教育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影响力。

书法系以培养具有较高书法篆刻创作实践与学术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为目标,现设有书法与篆刻、书法学与教育两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篆书临摹、隶书临摹、楷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重视文化修养临摹、篆刻临摹、书法创作、篆刻创作、古文字学古汉语、书画题跋、金石学、文献目录学、历代书论、历印论、中国书法史、中国印学史、书法教育史、日本书法史、书法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