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单位 - 了解学校 - 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6455   发表时间:2017-08-17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位于象山校区,该学院历史可追溯至国立艺术院的图案系,上世纪50 年代全国系科调整时,迁系至北京组建中央工艺美院;1958 年重新建立工艺美术系。1986 年由工艺系分出环境艺术系。1996 年由工艺系分化为视觉传达系、染织与服装系和工业设计与陶艺系。2003 年成立设计艺术学院。该院以美院特有的人文精神为主轴,以多元高端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综合传统工艺与高科技结合为手段,以实现传统文化资源向时尚原创设计转型为旨归,以培养国际化背景下的市场创业型高端设计人才为目标。该院拥有染织与服装设计研究院和工业设计研究院两个高端研究机构,在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设计艺术实践与方法研究、设计色彩与城市规划研究等领域达到国内国际水平。所涵盖的设计艺术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和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设计艺术学院现设有视觉传达系、染织与服装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综合设计系、设计艺术学系。

视觉传达系:

视觉传达设计系由原工艺美术系装璜专业发展而来,1996 年装潢专业独立为视觉传达设计系,该系是以研究艺术设计领域内各类图像信息传达和商业视觉营销为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单位 , 为专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科研单位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现设有平面设计、品牌设计、多维设计、出版物设计四个工作室方向 , 拥有电脑图形实验室、印刷实验室和包装成型实验室。

主要课程 : 图形语言、字体设计、设计编排、插图、标志设计、商业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海报设计、网页设计、展示设计、电子出版物设计等。

染织与服装设计系:

染织与服装设计系由原工艺美术系染织科发展而来,1989 年增设服装设计专业,1996 年独立成系,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开办染织与服装设计本科和硕士教育的教学研究单位之一。

该系下设染织设计与服装设计两个专业 ,拥有缝纫、手绘和扎蜡染、针织、梭织、编织、电脑 CAD、喷绘等工作室。目前已成为染织与服装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染织设计专业注重传统手工艺和现代高科技的结合,以材料创意和工艺创新为导向。该专业关注技术、环境、经济和人之间的关系,从多学科的研究领域中考量纺织品设计中的艺术、工艺、技术和产业的互动,培养染织艺术、纹样设计、服装面料设计等高级染织应用人才和染织创意人才,可以从事纺织品的色彩设计、纺织品开发和造型、纺织品管理和营销、咨询和评估、教学和研究等工作。

服装设计专业强调艺术创意与观念创新,通过设计理性逻辑思考与设计实践的多维多元互动教学,培养具有宽视野、活性与系统思维的创业型、复合型服装设计人才。通过设计、版型、工艺、营销与展示等多维链接,构建继承、创新与发展多元的价值体系模式,积极应对社会对服装设计多元人才培养的需求。

主要课程:时装画技法、高级成衣设计、成衣设计 ( 女装 )、成衣设计 ( 男装 )、基础立体裁剪、室内纺织品纹样设计、 印花面料设计、织花面料设计、地毯纹样设计与应用。

工业设计系:

工业设计专业最早设立于1993 年,原隶属环境艺术系,1996 年成立工业设计与陶瓷系,2002 年成立工业设计系。该系以面向社会需求、人文责任、后工业三要素为学科建设方向,以面向新材料、新工艺、新理论、新产业、新领域、新学院各院系介绍中国美术学院企业招聘指南28问题为专业研究特色,横跨文、理、工三大学科门类,培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相关领域的设计与研究人才。

目前设有产品与移动 ( 以交通工具设计为主 )、产品与交流 ( 以交互设计为主 )、产品与居住 ( 以家具设计为主 )、产品与休闲 ( 以玩具设计为主 ) 四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材料与技术 ( 金、木、树脂 )、数字化技术基础、交互设计、产品语义学、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信息产品设计。

综合设计系:

综合设计系成立于2003年8月,下设综合设计、会展设计和色彩设计三个专业方向。该系积极回应当今社会不断涌现出来的越来越模糊和宽泛的设计诉求 , 培养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动态的活性思维、较高的理论素养 , 对多门类、多学科能够进行融会贯通的综合性设计通才。通过独特的课题式教学模式和通识教育的途径,培养艺术设计专业的通用型、策划型人才;从过去的就业型、专职型人

才的培养,转变为创业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被动的接受型设计人才培养,转变为主动的出击型人才的培养。

综合设计学科强调人文关怀与整体设计的思路,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以综合性系统设计为主体,系统了解社会与人文、材料与工艺、功能与科技、环境与生态等学科广泛知识,以实现解决现当代社会的多种需求;以系统设计思维为指导 , 不断深化跨学科、跨专业系统为中心的学习研究过程;以设计市场为依托,掌握系统设计的策略性、针对性、实效性,以解决实际问题多样化的要求;以学科开放为理念,自觉培养跨学科协作精神;以实现跨学科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坚持对本土文化传承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的研究,全力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综合多元的具有设计东方学精神的设计平台。综合设计系涵盖若干专业的学科特点,又独立承担针对复杂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研究与教学任务,为我国设计教育领域中首创。

主要课程 :

综合设计——形态语言、小型课题、专题区域规划设计、实验概念设计、创意实践设计。

会展设计——会展视觉空间、展示新媒体设计、会展设计管理、会展策划与创意设计、专题会展设计。

色彩设计——色彩语言、色彩小型专题设计、色彩调研法、色彩材料与空间形态、色彩主题概念设计。

设计艺术学系:

设计艺术系成立于 2005 年 11 月,是在遵循中国美术学院办学宗旨和历史传统,适应中国设计学科发展需要,经多年酝酿之后开设。设计艺术系现有艺术设计专业,包含设计历史与理论、文化遗产学、设计管理学 3个专业方向 , 主要培养懂设计、通理论、重创意、适应工作能力强的专门人才。艺术设计专业以设计理论教学为本,兼及设计实践基础和设计应用教学。迄止2013 年,已招收 8 届本科生,10 届硕士研究生,2008 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设计艺术学系自建系之日起 , 即强调以研究促教学,倡导研究、教学和应用并重的办学理念,同时还创建了以 3 分实践 7 分史论为课时比例和课程内容的复合式教学结构。通过多年教学探索和实践,不仅证明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是行之有效的,而且为设计史论研究和教学的传统模式注入了新的形式和内容。设计艺术学系现有专职教师 7 人,均具博士学历或博士在读,科研和教学成果丰硕。迄止 2013 年,已主持或参与完成、在研的国家和省部、市级课题,累计多达三十余项,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出版著作 ( 含主编 ) 近四十种,获省、厅局级科研和教学奖十余项。设计艺术系自 2012 年起,与中国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共建美术与设计史论基础部,该基础部教师由两个教学部门共同组成,设计艺术学系具体负责日常教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