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单位 - 了解学校 - 院系介绍

院系介绍

跨媒体艺术学院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5925   发表时间:2017-08-17

媒体艺术学院,成立于 2010 年 9 月,其宗旨在于:促进媒体技术开发,推动当代艺术实验,从媒体中发掘创意,从技术中发显人文;以媒体实验、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教育格局,在国际平台上推动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

学院直面当代媒介技术变革与文化语境变迁,应对世界视觉文化的发展势态和创意文化的发展需求,涵盖实验影像、虚拟现实、互动装置、多媒体展演、图像与视觉文化研究、复合造型与观念研究、空间多媒体与社会学研究等多个专业领域,曾被美国《亚太艺术杂志》评为 ” 亚洲最值得期待的当代艺术教育机构 “。

2015 年,学院以新媒体艺术、综合艺术与艺术策划三个专业领域为基础,创立跨媒体艺术专业(专业代码:130408TK),努力培养掌握新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以及跨界整合能力和媒体创意能力的复合型艺术实践人才。一方面,强调媒体实验与创作实践的共生互动,提供最前沿的新媒体艺术创作与媒体技术训练;另一方面,强调社会思想与艺术策划的智识培养,注重媒体手段与思想方法的综合训练。自成立以来,跨媒体艺术学院以 ”内外打通、多层联动、国际协作 ”为基本思路,着力打造一个线上线下、教学实践即时互动的 ” 超链接 ” 的教学模式,一个课程更新与专业拓展、媒体实验和创意实践一体化的教育系统,以及一个学院内外、国内国际双向打通的 ” 超学院 ” 结构。

学院持续推动艺术与科学的跨界研究,在跨学科、跨领域的基础上,突破固有的美术学学科格局,改造当代艺术的表现形态与教育模式;并以 ” 充分国际化、深度社会化 ”为导向,建设多领域渗透、跨专业互动的学术体系,持续探索新兴媒体艺术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学院曾组织、策划了“巡回排演:第八届上海双年展”、“重新发电:第九届上海双年展”、“西岸·2013 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偏好:中国现代艺术史中的100 件艺术物”、“太平广记”、“林泉:书画与造园”等国际性艺术大展,创建了“CAA 国际跨媒体艺术节”、“杭州声纳多媒体艺术现场”系列、“杭州文艺骇客松”等国际性重要展演平台和“艺术 – 科学”跨界实践平台,发起了“感受力——中国媒体艺术教育论坛”和“网络社会年会”等全国性当代艺术教育和研究论坛。同时,与香港科技大学(“夏季学院”联合授课项目)、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定向交换生计划)、苏黎世艺术大学(“跨文化 MFA”联合硕士培养计划)等建立了长期性教学合作关系。

目前,跨媒体艺术学院包含 3 个系科、5 个研究所、8 个实验室以及 1 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跨媒体艺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 1 个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跨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专业藏书及影音资料 3 千余册以及价值 2000多万元的实验与研创设备,形成了一个多层次、跨学科的当代艺术教学系统和一个当代艺术、视觉文化互动共生的学术平台。并且,建成了由中国新媒体艺术的先行者与领军者、国内最著名的策展人与艺术理论家、当代艺术界的学术权威和新锐学者以及诸多深谙媒体艺术的知名艺术家组成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教研团队。其中,包括

在编教师 14 人(含教授 4 人,副教授 5 人,具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 4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4 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 7 人),常聘客座教授 20 人,国际访问教授每年度5 人,实验师 5 人,并与十余位当代艺术界 的知名艺术家和媒体工程师保持了长期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