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学生 - 创业教育 - 创业政策

创业政策

杭州加码就业创业政策福利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3653   发表时间:2021-09-17

1月14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码就业创业政策福利。

《通知》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上提出多项举措。如鼓励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农民工创业等。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通知》明确,对因疫情未能及时还贷的,可申请延期还款。借款人在疫情响应解除后30日内还款的,可继续享受贴息,延期期间利息不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延期贷款免收罚息,不纳入征信系统。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还加大对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推出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在政策发布后创业,营业证照登记注册地址在市区行政村,可向市各级人力社保经办机构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明确该类“农民工”为户口簿载明为农业户籍人员、户籍地址在杭州市域行政村人员。此外,为鼓励灵活用工带动就业。《通知》对贷款购车专门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或加入网约车平台的司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上,《通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领域(下称“三类企业”)就业创业。在创业方面,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2018年10月1日后在市区初次创办“三类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带动就业2人以上并连续为其缴纳社保费每满12个月的,企业可申领创业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补贴标准为第1年5万元、第2年3万元、第3年2万元。在就业方面,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2018年10月1日后在市区“三类企业”就业,由企业连续为其缴纳社保费每满12个月,可申领1万元的就业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另外,《通知》还提出鼓励中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

除了稳就业、促创业,《通知》还提出要增设公共设施维护、乡村快递收发等公益性岗位,如围绕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事件,开发应急管理服务临时公益性岗位,包括防疫消杀、医护辅助、物资配送等,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岗位、社保补贴。另外,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服务,实现失业登记市域政策互认;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等。

据悉,就业创业新政自2021年1月31日起执行。杭州全市区域范围内有效。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按照《通知》执行或另行制定具体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