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招聘咨询: / 0571-87200058
就业手续咨询: / 0571-87164621

首页 - 学生 - 就业新闻 - 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产教融合新发展,校地合作新形态

来源: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阅读:2861   发表时间:2021-05-11

  近日,浙江日报第二版刊登了我校创业学院艺创小镇众创空间产教融合发展的情况报道。

zjrb2021051100002v02n_00.jpg


  “园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完善的政策信息、创业资助等创业配套服务,正是我们最需要的。”在杭州诠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牟茜站在幕布前,双手拿皮影,正展示一部由本公司自编自导的皮影戏。今年1月,位于凤凰·创意国际园A3区块的中国美术学院艺创小镇众创空间启用,诠视是最早入驻这里的一批公司之一。以皮影为媒介,以益智教育为切入点,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盈利模式,年营业额有望超过300万元。

  “目前,众创空间已入驻堆堆漆艺、万叶艺术、佑易文化等多家初创型企业。”中国美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鲁挺介绍,未来,这里将融合办公、展示、培训、商务服务等功能,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一流服务。

  高校资源,是艺创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为小镇建设“文创产业第一镇”提供了引擎。2016年1月,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小镇规划总面积扩充到3.5平方公里,由政府主导,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院参与共建。整合周边高校资源,艺创小镇入选浙江省第三批特色小镇。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镇共有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创业企业131家、浙江音乐学院师生创业企业6家。产教融合发展,成为小镇的特色。


文章摘自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浙江日报》 第二版 要闻


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基地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艺创小镇众创空间”于2021年1月14日正式揭牌启用。众创空间位于[艺创小镇]凤凰·创意国际A3区块,占地面积1030平方米,由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负责运营,已入驻堆堆漆艺、万叶艺术、佑易文化等多家初创型企业,旨在为毕业生们提供优质的创业项目孵化服务。

  近年来创业学院先后与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萧山区等多个特色小镇共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拥有以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为核心产业的“艺创小镇”;以服装、首饰等时尚产业、艺术教育、科技创新为主要领域的“艺尚小镇”;以影像产业、视觉文化产业为主的富春硅谷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实践教学基地。面向全体在校生和毕业五年内的美院毕业生招募创业团队和项目入驻小镇,先后入驻100余家团队,使得创业想法与实践方案有处可依、有地可行。一方面,学校在学生假期及教学实践、毕业实习期间等时间段安排相应专业学生到小镇进行教学实习、展览展示、艺术体验或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小镇为入驻团队提供条件和便利,对表现优秀、成果突出的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及相关资源条件。